Loading, please wait...

Friday, November 16, 2007

主要的构建实践方法

最近在读代码大全,读到主要的构建实践方法时,对这些问题很感兴趣,这一张表的确需要软件设计者深思。



Checklist: Major Construction Practices
核对表:主要的构建实践


编码
q 你有没有确定,多少设计工作将要预先进行,多少设计工作在键盘上进行(在编写代码的同时)?
q 你有没有规定诸如名称、注释、代码格式等“编码约定”?
q 你有没有规定特定的由软件架构确定的编码实践,比如如何处理错误条件、如何处理安全性事项、对于类接口有哪些约定、可重用的代码遵循哪些标准、在编码时考虑多少性能因素等?
q 你有没有找到自己在技术浪潮中的位置,并相应调整自己的措施?如果必要,你是否知道如何“深入一种语言去编程”,而不受限于语言(仅仅“在一种语言上编程”)?
团队工作
q 你有没有定义一套集成工序——即,你有没有定义一套特定的步骤,规定程序员在把代码check in(签入)到主源码(代码库)中之前,必须履行这些步骤?
q 程序员是结对编程、还是独自编程,或者这二者的某种组合?

质量保证
q 程序员在编写代码之前,是否先为之编写测试用例?
q 程序员会为自己的代码写单元测试吗(无论先写还是后写)?
q 程序员在check in代码之前,会用调试器单步跟踪整个代码流程吗?
q 程序员在check in代码之前,是否进行集成测试(integration-test)?
q 程序员会复审(review)或检查别人的代码吗?

工具
q 你是否选用了某种版本控制工具?
q 你是否选定了一种语言,以及语言的版本或编译器版本?
q 你是否选择了某个编程框架(framework,如J2EE或Microsoft .NET),或者明确地决定不使

用编程框架
q 你是否决定允许使用非标准的语言特性?
q 你是否选定并拥有了其他将要用到的工具——编辑器、重构工具、调试器、测试框架(test framework)、语法检查器等?





程序员会复审(review)或检查别人的代码吗?这个以前基本没有思考过,团队合作要求队员不能只埋头编程,还要学会交流,通过复审或检查别人的代码与队友交流相当重要,这点今天学习了。

转载声明: 出自: Ghoul To World!作者: GreatGhou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